首页>知识库

办公空间的私密性危机
来源:摩方快仓(上海)声学技术有限公司
点击量:587
24.08.2023

办公空间的私密性危机

“缺乏私密性是大部分员工对办公场所的头号抱怨问题。这种不平衡现已呈现剑拔弩张的危机状态”

Lacking of privacy is most employees’number-one complaint about their workplaces, and the imbalance has now reached crisis proportions.


eed29c8b9521ad7450eb6bf5dd25993.png


私密性缺失的原因及影响

Causes and Effects of Lack of Privacy


一、成因

Space Design 空间设计


19世纪末,弗雷德里克·泰勒通过对贝斯莱汉姆(Bethlehem)钢铁工厂的研究,提出了一套适合当时大工业化生产的管理模式,被后人称之为“泰勒主义”。他发明的科学管理机制,为了追求产产利润最大化,开始提倡了协同与相互配合的流水线式的工作方式。这种便于员工监管、节约成本的理性主义的流水线方式在工厂车间得到了有效地印证之后,也纷纷被20 世纪初期的办公空间设计所效仿,并沿用至今。然而,过度开放的办公空间布局导致的私密性不足,也成为当今办公空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Collaboration 协同合作


c37f89ad5d113b1f1c98e0e0bf6a55f.png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数字化转型的需求迫在眉睫,工作的复杂性日益提升,协同合作已成为一种重要的工作方式应对这一难题。协作能实现信息互通,提高资源利用率,产生颠覆性创新。随着协作需求的增加,大部分办公空间要求增加员工碰面的机会,彼此打破部门的壁垒,视线交流,增强协作场景的营造。由此导致的私密性体验不佳现象比比皆是。

Information Explosion 信息爆炸


d8500d4fa6d895f22878b4937640138.png

引起办公空间私密性问题的另一驱动因素是信息爆炸的新时代影响。英国学者詹姆斯·马丁提出,人类知识的倍增周期,从19世纪初期的50年缩短到20世纪80年代末的3年,到如今仅仅需要73天,人类知识总量就要翻一番。我们在生活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信息干扰,更何谈在过度开放的办公场景中,随时随地出现的干扰都影响了当代办公空间中的私密性。

二、影响

Work Environment Satisfaction 工作环境满意度


ca3ac81f0c5f9ae29f341624f85588a.png


美国Dynasond指出,一半以上的员工认为办公场所中的交谈声干扰是工作中最负面的影响,然而有报告显示,经过私密性改造的办公室,员工对于工作环境的满意度提高80%以上。因此,办公场所私密性体验会影响工作环境满意度。


Work Satisfaction 工作满意度


0bcaac54b0e4ba4d2f64844bb30a90b.png

美国心理学家赫兹伯格于20世纪60年代把影响工作满意度的因素划分为三类:物理环境、社会和个人心理。其中物理环境因素包括工作场所的条件、环境和设施等,它对应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的爱与归属这一层级,对于工作场所的体验和感受,直接影响着员工的工作满意度。

Employee Engagement 敬业度


e77d6e9ad8fd3245dda65ec2b04163d.png

Steelcase研究也表明,员工的敬业度和办公场所满意度呈正相关。全球来看,对于办公场所非常满意,并且具有极高敬业度的人群,仅占13%,而在这13%的人群中,有一个显著特征,90%以上都表示他们在自己工作或者和团队协作时,并不受到打扰,极其专注。因此,私密性体验与专注度正相关,并且也影响了员工的敬业度问题。而众所周知,员工敬业度较高的企业创造更多价值,从而提高生产力、增加利润、减少流失率、降低缺勤率。

Wellbeing 身心健康


image.png

信息爆炸时代,人们更容易收到干扰而无法进入心流。美国加州大学的研究表明,如果人在聚精会神的状态下处理信息时思维被打断,那么需要23分钟才能回到原来的心流状态。而多任务处理会降低认知能力,女性相当于智商会下降5个点,而男性会下降15个点。同时,比身体健康欠佳的员工,身体健康状态颇为良好的员工其医疗成本要低41%;流失率要低35%。据美国劳工局统计,员工平均一天的病假对于公司造成的生产力损失可以高达348美元。因此私密性体验不佳会影响员工的身心健康。

私密性表现形式

Expressions of Privacy

心理学家艾伦·威斯汀定义了个人私密性的四种基本状态:分别是独处、亲密、匿名、保留。

image.png


独处:个体与团体隔离或分开,并且免于来自其他个体观察的状态。在办公空间当中,独处时员工的主观选择,他需要和团队暂时分离,以便专心工作、充电、表达情感。

亲密:个体作为一个二人或以上的团体当中的一员,该团体具有相对的封闭性,从而形成一种更为亲近,放松,坦率的关系。在办公空间中表现为,当我们和他人分享信息或情感时,需要不被干扰的场所来建立信任完成合作。

匿名:个体即使在公共环境当中或进行公共活动时,依然能够找寻到身份不被发觉和免于监视的自由。在办公空间表现为,一个可以隐匿自我的第三空间,从而全身心投入不被他人干扰地完成工作。

保留:个体对他人设置的心理性壁垒从而避免不想要的入侵。在办公空间中表现为,物理空间可以帮助个体进行身份构建及个性表达。


在物理空间中,隐私意味着领域感的私密即——听觉、视觉和信息隐私。



私密性的空间设计原则

Principles of Space design


在实际办公空间设计过程中,企业通常可以采用两种不同的原则,来解决办公场所的隐私问题。

Distributed Space Model&Zone Model 分布式&分区式


image.png

分布式的私密空间遍布办公场所的随时随处的“逃离空间” 靠近员工活动路线,提供多样化空间。

分区式的私密空间作为私密空间的独立分区,有效支持提前规划和较长时间的隐私需求。这个区域可以是特定的区域或房间,甚至是指定的整层楼或者整栋楼。分散式空间模式和分区模式相辅相成,企业通常需要考虑自身的情况来选择制定最适合自己的空间规划方式。

Spatial expressions 空间表现形式


image.png

根据空间的私密性程度,可以将空间等级划分为:开放空间 、半开放空间、半封闭空间和封闭空间。结合空间个人私密性需求的四种状态,可以提供多种解决办公空间中私密性问题的设计方案。




私密性空间设计应用

Applications of Space design


通过分析当下办公场所的设计特点,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如何设计并使用办公环境下的私密性空间。


06a2fe15e166d18848be12f50fcab92.png

作为典型的开放性办公空间,开放合作办公桌为即时性的团体沟通提供场所,与此同时个体在团体中依然拥有处理事务的私人领域。屏风也为员工提供一定的私密性。员工可以带着耳机坐在这里,减少来自外界的干扰,达到独处的私密性需求。便签和屏幕显示内容为选择性公开的个人信息,表达员工保留型私密性需求。


9c1fa70cefaa2044ebf754b313917ba.png

半开放式的空间采用高背屏风结合隔音移动墙,白板支持记录个人想法和头脑风暴,柔软的座椅为员工提供不同的姿势和舒适的环境,此外这类配置能够依据组织发展,灵活调整空间规划。它放置在内部空间一隅,保证了团队交流时视觉和信息的私密性,满足亲密和独处的私密性需求。


image.png

在公共办公区域的半封闭空间,用带有高背屏的沙发在开放式的空间里创造出独立小空间,兼具私密和安静,可以在此处独立办公、充电、休息也可以,甚至可以把小团队带到这里,远离杂闹的人声,保障听觉环境的独立,从而实现深度工作,也有助于表达员工的亲密和独处的私密性需求。


image.png

完全封闭的空间是私密性最高的独立空间,这是办公空间中的飞地,完全保障了视觉隐私、听觉隐私和信息隐私、作为独立的封闭空间,通过配置合作沙发和办公桌,吧桌吧椅,可以自由的与团队合作或打电话、视频会议讨论。也满足了亲密和独处的隐私需求。


image.png

这是一个集开放、半封闭、封闭于一体的综合空间,可以作为满足匿名需求的最佳场所,往来的人群互不认识,开放空间短暂的停留和来去自由的空间属性使个体免于监视并不被察觉。在这里可以选择不同的地方隐匿自我,自由选择封闭空间,半封闭空间来支持更深度的专注需要及避开环境噪音的需求。



总结

工作场所的协作社交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私密性体验是员工的基本需求,它是作为个体被尊重、有自由的身份象征,不容忽视。高效的工作场所需要兼顾员工的隐私和协作需求,企业应该根据员工对于私密性的需求层级,合理规划空间设计,以提高员工的专注力和协作能力。但是没有绝对的开放或私密空间,我们需要寻找的是一个平衡点,希望我们每一个企业都能找到这种平衡之美,创造独一无二的办公场所私密性体验。

image.png


































返回列表>

    加强与业界领先的FM培训和
    认证你的技能。

      加入IFMA会员

      实现你的目标,学习,成长,和专业
      人士的成功成为IFMA。
      了解更多成为IFMA会员。

      加入IFMA

Copyright © 2023 IFMA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上海市静安区石门一路288号兴业太古汇一座20楼    联系方式:+8621-5117 8908
技术支持:上海网站制作  沪ICP备15041352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1054号